close

第一部:選擇連隊編制


38t-02.jpg  

坦克連:
這個詞就說明了一切。此種軍隊包含了小坦克、大坦克和非常多的坦克。無論你是一個精英德軍裝甲連、蘇聯裝甲群、英國沙漠之鼠,坦克連可以用較少的排數,提供非常多的火力。不管怎麼說,任何國家的坦克連都有三個共通點:

  1. 坦克連以進攻為主。在大部份戰火燎原的戰役集裡都是在防禦部分著墨較多。所以,除非你的對手也派出裝甲單位,否則指揮裝甲連的你就必須採取攻勢。如果你喜歡主動多一點的軍備,坦克連就會是不錯的選擇。
  2. 坦克連移動速度快。在坦克連中,體積為中型和輕型的坦克,因此在移動階段中,他們可以移動12吋和16吋。部份的兵器排和支援排都是摩托化(或者他們至少有牽引機),這可以讓他們能夠跟得上坦克的速度。
  3. 坦克連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所擁有的排數都少於你的對手。坦克吃的分數非常重,1個HQ和2個戰鬥排預計就接近1000分。這代表你不會有太多的剩餘分數來充實你的兵器排和支援排,所以,坦克連的連崩潰數通常為3,或者更少。(連崩潰數代表被消滅或移除多少個排數,才需要做連士氣測試。)


所以最佳的坦克連應該有怎樣的風格?答案是:侵略如火。

坦克連必須進攻,而且要快(記得當年德國如何橫掃歐洲)。大多數的防禦排在戰役一開始時只會在戰場邊緣,因此,如果坦克指揮官快速進攻,他只需各個擊破就可。否則當敵方兵力一集結,坦克往往會淪為被包圍的局勢。

當然,因為他們的裝甲和火力,坦克連意外的脆弱。在一些大型比賽中,就曾見過坦克連在一次精心布置的伏擊中全軍覆沒。坦克連一般都是精英的軍隊,所以指揮他們不能時常犯錯,失去一個排,你就找不到任何東西來替代他。


Gebirgsjager-05.jpg  

步兵連:
就像坦克連一樣,各國步兵連也有一些共同點:

  1. 步兵軍隊幾乎都擔任防禦者。和坦克連一樣,當你知道須要做什麼事時,你就會照此條件去設計和佈署你的軍隊。
  2. 步兵軍隊幾乎都行動緩慢。雖然在步兵軍隊中包含快速單位,但主體還是步兵;就算摩托連的步兵搭乘卡車,但是在原野速度上依然比不上坦克連。
  3. 和坦克連相比,步兵軍隊數量相對多的驚人。這也表示你可以有很多分數可以上兵器和支援排。通常來說,步兵連的崩潰值都會在5以上。

所以,步兵連的策略關鍵是:不動如山。

步兵連的指揮官必須讓敵人靠近他,當距離夠近時,在正確的時間做出反擊,給對手致命的打擊。善用援軍也是步兵連善用的策略之一,當四面八方都有自己的部隊時,就可以進行束口戰術,讓敵人成為甕中之鱉。

步兵因為體積小,機動性又高,在射擊步兵的時候,他們都會擁有3+的保護,這表是在遠程攻擊,是很難給步兵致命的傷害。特別是當步兵擁有散兵坑的時候,他們就會成為對手最困擾的部隊。

因為人數較多,在必要的時候,你甚至可以派遣步兵成為敢死隊,讓他們成為砲火的焦點或是引出對方主力部隊。他們有可能因此陣亡,我們將為同袍惋惜,但不需要覺得悲哀,因為他們的犧牲,讓連上有機會給予敵人致命的一擊。


Soviets-44-01.jpg  

摩托連:
這個軍隊包含所有戰火燎原能使用的編隊。不只是因為其包含德國和美國摩托步兵連,而且還包含了偵查連、騎兵連和蘇聯坦克騎兵連。
所以各國的摩托連有什麼共通點呢?

  1. 摩托連被設計來應付各種情況。你必須要決定你的連隊是以攻擊或是防禦為主,這很重要,因為這會幫助你設計出更好的軍備表。
  2. 摩托連的機動性非常高。雖然很少有摩托化的單位可以跟上坦克連,但是機動性一定高過步兵連。一個熟練的摩托連指揮官應該主動遠離連坦克連。


所以,摩托連的策略關鍵是:迅疾如風輕徐如林

戰火燎原的指揮官們並不曉得他的摩托連下一場戰鬥會遇到什麼對手。在比賽中,坦克連的指揮官會在4到5場的比賽中選擇進攻,步兵連的指揮官則會選擇防守;那摩托連呢?他可以在每一場比賽中依據戰況選擇進攻或防守。
對摩托連的指揮官來說可以選擇的資源非常豐富,核心部隊分數低廉(當然不會比步兵低),這代表會有充足的分數來選擇其兵器和支援排中各式各樣的兵器。這表示摩托連在佈署時,會有出乎對手意料的狀況出現。所以摩托連的對手常會不知道他即將面對是什麼樣的部隊,但是你不能對你的部隊一無所知。

在此總結以上三種連隊的特點,分別是:
坦克連:侵略如火,需要較高的指揮技巧。
步兵連:不動如山,較能容許指揮失誤。
摩托連:迅疾如風、輕徐如林,變化莫測適合多種戰場。

回到原話題,怎麼樣的編製才適合新玩家?
如果你對編制一知半解,甚至根本不懂怎麼回事,建議你從實際面來著手。
事實上,坦克連的分數高,需要的模型較少,相對你要花的錢也比較少,塗色起來也相對較較快簡便。
但因為部隊數量過少,要是被敵人抓住痛腳打擊,很容易就陷入崩潰邊緣。
步兵連的容錯率比較高,粗心大意的錯誤,可以藉由人數上的優勢彌補回來。
摩托連有高速的機動,可以讓你掌握整個戰場的節奏。
相對的就是你會花比較多的錢,塗色時間也會相對比較長。

無論如何,不管你選擇了哪種連隊編制,都一定可以找到樂趣和致勝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寶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