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部:選擇軍隊和適合時期

看完了第一部如何編制連隊之後,一定有很多人躍躍欲試準備投入喜歡支持的軍隊。基本上來說,選擇的方向有兩種需做搭配:國家和時期。例如你很崇拜德國名將-沙漠之狐.隆梅爾,他會在早期和中期規則書出現,後期就看不到他了。
假如你想投效拯救歐洲的英雄-美軍,就會從中期的規則書開始,因為早期美國還未投入戰爭。
因此,稍稍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背景歷史,會是新玩家加入戰火燎原必須先做的一點小功課。
我建議可以上維基百科閱讀一些二戰相關的資訊,很快你就可以變成二戰的軍武專家。 

Catalogue-fan
回歸正題,除了主要的規則書之外,戰火燎原還有各種戰役的書籍,我們稱之為「戰役書」 ,內容主要是可以幫助你找到想要玩的國家和編制。
例如最有名的美軍101空降師,你可以從「運轉潮汐」(Turning Tide)這本規則書裡找到相關的編制。
接下來我們會大概說明一下每個國家所推薦的時期和編制。

美軍 

中期
在中期的美軍選擇並不太多,除了依些特殊的編制可以有摩托連以外,其它的都算是很標準。主要特殊的東西,都匯來自於「支援排」
美軍最大的特色,就是滿滿的「玩具」(高科技武器)。美軍大部分都是志願受過訓(除了精英的空降師和遊騎兵以外),大部分的分數都會花在砲兵、迫砲、重機槍、坦克和驅逐坦克等。美軍的編制策略可以很多元化,也可以很偏激在某個部分。如果你編制中有滿滿的巴祖卡(Bazookas),對面的裝甲連肯定是臉綠了一半,可是當你遇到步兵連可就不大妙了。
 USAB01b  
上面圖片是美軍的步兵連範例。你或許會注意到中間的營帳,這個指揮中心會提供軍隊很好的溝通網絡。
而每個美軍步兵連中的HQ,都可以透過這個網絡中心呼叫空軍或重砲支援。
美軍的步兵連也是個機動性很高的單位,美軍的步兵,搭配特殊的移動規則,其速度可以讓他跟上坦克的推進,就像是摩托化一樣。
除此之外,美軍的坦克和裝甲步兵連也很快,在荒地上移動可達12吋(一般是8吋),這讓美軍在常常可以成功執行側翼包抄的戰術,就連德軍也未必比得上。 

後期
美軍進入後期並未有太大的變化。主要是兵器進入的量產化程序,在編製一些坦克和裝備時,花費的分數會較低廉。

 

英軍 

BRAB04b  

中期

在還是大英帝國的時候,英國擁有許多殖民地,各個殖民地所訓練出來的部隊,所擅長的戰術和訊連程度也大不相同。就像是澳洲(當時還是英國的殖民地)和北非戰線的兵,期訓練程度就大不相同。英軍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兵器的選擇性並不多,大部分都是固定的。

因為英軍大部分都是志願精英,所以分數在編製必要的部隊時,就已經用的差不多了。在有限的分數下,支援排的選擇就會少很多。
所以就基本上來說,迫砲、砲兵、重機槍和哨兵,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你真的很想要有很多兵器上的選擇,可以換選用加拿大或是第一軍團的編制,因為他們是志願受訓,分數較低,在支援牌的選擇上限制較少。


在坦克上,英軍表現得很多元化。好的一方面來說,你可以讓編制中,出現很多種不同型號的坦克,以因應各種不同的狀況,而且大多都是志願受訓,所以有更多的分數來取得更多的數量。
但壞處就是,這會占用你很多支援排的選擇,這會讓你無法選擇防空砲(AA GUN)、砲兵或是步兵排。這並不是分數不足,而是選擇的空間都被佔用。
在初期來說,英軍的編制在平衡上會有點難編制,這可能會讓你規劃和測試一段時間。

英軍在特殊規則的表現非常亮眼,幾乎所有的單位都有自己獨門的戰略地位。而最不容錯過的就是英軍的砲兵單位,8門砲齊發的特殊規則是非常具有威力的,但這樣的編製要400分。這就是為什麼英軍的玩家總是在編制上會花上許多時間。

後期
英軍在後期的實力稍微下滑,大部分的編制都是志願受訓;但換個角度而言,就會有更多的分數可以做特殊編制和兵器。別忘了當年波卡基獵殺魏特曼的螢火蟲坦克,可是在後期獨有的兵器呢!

 

德軍

GEAB02b  

中期

如果你畢生都在追求最強,那選擇德軍就對了!除了英軍的步兵還算得上可以和德軍相抗衡以外,在中後期的裝甲發展,是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比擬的。就像你可以聽到許多玩家在討論如何用雪曼打爆虎式,而不是如何用虎式拆掉雪曼,因為那太輕而易舉了。滿滿的兵器選擇,和數量充沛的精英,讓你編制德軍有無限的可能。

要說德軍有甚麼弱點的話,那就是每個單位分數都很高(高的嚇人,虎式5台就破1000分了), 在數量和容錯率會非常的嚴謹。

突擊部隊的特殊規則,可以讓你體驗當年德軍閃電戰的高機動性。 

後期
德軍無論在何時,都是最強的,即便到了後期,依然強的可怕。像是虎王和象式,都在這時期出現,更誇張的是還有越來越低廉的豹式。

蘇聯

SU053a  

中期
一句話貫徹了蘇聯軍隊的精髓 - 「數大便是美」;紅軍有的就是數量,這也讓人想玩蘇聯的原因之一。蘇聯的排,就相對是其它軍隊的基本連,勇往直前衝,不需任何特殊的戰術,就是蘇聯在戰場上最常見的打法。 

除了數量外,蘇聯亦有哥薩克、憲兵和紅衛軍的編制,這些編制相對的精英許多,讓蘇聯有不一樣的戰術。

在選擇支援排的時候,千萬不要都是義勇兵的等級,這代表你很容易被對手打中,再使用砲兵的時候也很難命中對手。
在選擇砲兵的時候,記得就是要多。 

總之,玩蘇聯就是一個要則,GO BIG OR GO HOME !


特殊規則的部分,當蘇聯的玩家有一百萬個理由一定要讓軍隊是大數量的編制,因為只有在一定的數量,這些特殊規則才會生效。例如「萬砲齊發」。
政戰官的特殊規則,可以讓你斃掉一個小兵,以換取整排士兵的遵從。 

後期
在戰火燎原中,蘇聯在後期是變化最多的。第一個就是從義勇無畏變成志願受訓
在裝甲部分變化也極大,後期長砲管的T34/85,和連德軍都畏懼的IS2和ISU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寶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