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金屬色的塗裝,並且用機械死靈來做實際的示範。

 

在金屬色的製作上常常大家會有一個迷思:我用最亮的銀漆、金漆就可以讓表面很閃耀。但是如果實際這樣塗下去,最後的結果往往不如人意。

為什麼呢?因為戰棋比例很小,很難讓在這樣小的面積內讓金屬漆中的顆粒去表現出金屬質感。其次則是在於金屬之所以會閃亮,在於本身的光暗高度反差。所以,在做金屬漆的時候,去做高光和陰影也都是很有幫助的唷!

就讓精靈寶鑽一步步來解說囉。

首先將要塗裝的模型噴黑,有些死角不好噴的則是手動補上黑色。上黑色的原因是因為金屬色的暗色往往都極暗,選擇黑色來打底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20131107-001  

向大家介紹一個祕密武器:'ARDCOAT。

這罐亮光漆在正式開始上金屬色之前可以上到黑色上面,製造出一層淺淺的反光面。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讓金屬漆上在更光滑的表面上,讓金屬漆的效果更好。

這罐漆還有一個妙用,就是拿來當作金屬表面的保護漆。保護漆因為會有統一光澤的效果,上了金屬色的模型一旦噴了保護漆,很可能光澤就破壞了。特別是消光的保護漆更是如此。而如果噴上亮光的保護漆,那則會讓整個戰棋看來像個瓷器。實在不是很好,這罐漆稀釋後簡單的刷在金屬漆表面,就能當作一個OK的保護漆膜了。

'ARDCOAT在這裡的使用也是稀釋過上薄薄一層就好了。

20131107-003  

剛剛上色的時候會有點淡藍色的蛋白石光澤,等乾燥之後就是透明的了。

20131107-004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開始上金屬色了。

就和一般戰棋的光暗漸層做法一樣,從最暗的金屬色著手。所以首先將黑色和黑鐵色(LEADBELCHER)混合,來打第一層的顏色。

20131107-005  

這就是上第一層顏色後的樣子,可以看得出來顏色還有點薄,金屬顆粒還有點散。沒關係,我們繼續做下去就OK。

20131107-006  

接下來使用比較淺色的金屬漆繼續做。塗在比較光亮的面上。

這邊補充說一下一個小知識:金屬色的調色可以加黑色來拉暗。但是請務必不要加入白色來調亮,最後的結果只是灰灰的。也絕對不要想加入其它的色彩,比方說想要做藍色的劍而加入藍色,顏色都不會好看的!

P1030064  

接下來就使用中間亮度的銀色(IRONBREAKER)繼續做吧!

20131107-008  

上了之後整個金屬光澤就飽滿許多了吧!

最後再使用最亮的銀色(RUNEFANG STEEL),只去妝點最亮的一些環節上。

登!登!

20131107-009  

20131107-010  

20131107-011  

大家也來試試看吧!金屬色也是可以透過高光和暗影來拉出媲美特殊塗裝的效果的!

 

arrow
arrow

    精靈寶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